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主要设备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学习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国家重大科学装置FAST数据处理研讨会在筑召开
2017-04-19 16:08  

 

 

国家重大科学装置FAST数据处理研讨会在筑召开

 

414日上午9点,“FAST数据处理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六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天文台主办、贵州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贵州省大数据专家组副组长、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教授,国家天文台射电研究部首席科学家、FAST工程副总经理李菂研究员,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George HobbsJames Dempsy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池明旻教授一行,上海天文台王均智研究员、南京大学邱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蒿杰研究员一行、中科院“百人计划”朱玮炜研究员以及国家天文台岳友岭副研究员、段然副研究员、钱磊副研究员、王培博士、潘之辰博士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作学术报告。研讨会主要探讨了FAST早起科学数据中心可用计算和数据资源以及FAST早期漂移巡天数据处理分析等科研议题,并对搜索脉冲星、快速射电暴(FRB)和引力波等探测方法和思路进行了交流探讨,各科学研究团队分别汇报了各自相关研究工作进展。

上午910分,谢晓尧教授就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在师大建设进展、FAST漂移数据处理及实验室课题组在大规模数据加速计算、搜索数据库构建等科研进展做了总体介绍,并表示将继续推动和支持FAST项目在贵州的建设以及与SKA开展科研合作的可行性,谢教授特别强调要深入开展多方研究团队科研项目、学术合作,力争协助相关科研单位挖掘FAST科学价值,实现既定科研目标。

 

图1 谢晓尧教授介绍课题组科研开展情况

 

上午920分,李菂研究员就FAST试运行及参数调试阶段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科研开展规划等工作进行了报告,并对FAST已经和即将开展的漂移巡天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进行详细介绍

 

2 李菂研究员报告现场

 

上午10点,实验室FAST科学数据处理团队刘志杰教授报告了团队在大规模脉冲星搜索数据处理、世界首个面向脉冲星搜索过程的数据库系统等科研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加速计算FAST脉冲星搜索超算系统的总体设计、实现架构和已完成的各业务功能,并详细介绍了利用搜索数据库、基于图像识别算法实现脉冲星候选体筛选的测试实验结果,系统已初步应用Parkes 多波束巡天数据和FAST 望远镜201611月漂移扫描数据测试,取得了预期研究结果,该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赏。

 

3 刘志杰教授汇报现场

 

上午1030分,岳友岭博士报告了FAST早期数据中心和FAST现场高可用并行计算资源和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建设情况,以及未来10PB数据存储和计算资源规划建设工作。

 

4 岳友岭博士报告计算和存储资源建设和规划工作

 

GeorgeJames教授分别对FFA算法、FRB科学研究现状、搜索技术以及贵州师范大学下一步可以开展的科学项目方向作了介绍。

 

5 George研究员报告现场

 

James 研究员报告了CSIRO 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构建过程和现状等方面科学工作,重点介绍了Parkes Pulsar Archive,这将非常有助于FAST数据资源建设工作。

 

6 James研究员汇报现场

 

池闵旻教授介绍了由她领导的Automatic Pulsar Detection for FAST Data by Machine Learning/Deep Neural Network Techniques工作和试验结果,并介绍了她们与SKA合作的现状及未来预期以及大数据试验场进展工作等。

 

7 池闵旻教授报告现场

 

朱玮炜研究员对PAF巡天、脉冲星和FRBMPIfR脉冲星搜寻工作进行了报告,并对提高机器学习效率、使用CPU/GPU加速计算等几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尝试性工作和展望。

 

8 朱玮炜研究员报告现场

 

王培博士介绍了与师大共同使用ParkesFAST新数据验证和重复试验情况,并对下一步加速计算系统和搜索数据库建设工作作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_DSC8737

9 王培博士汇报搜索数据库测试和数据分析结果

 

自动化所蒿杰研究员团队介绍了数据采集后端、脉冲星和FRB硬件开发及模拟器研究进展。

 

_DSC8670

10 舒琳博士介绍Hardware Pulsar and FRB simulator研究工作

 

此次会议将积极有序推动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计算和存储资源综合利用,促进FAST早期漂移数据处理分析和相关技术、科学目标的实现。

11 研讨会现场一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