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主要设备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学习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重磅! 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荣获第二届AI解决方案大赛二等奖
2023-05-30 15:39  

近日,历经数月的“第二届AI解决方案大赛”专家评审会成功落下帷幕,获奖榜单重磅出炉。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凭借“基于HG平台的机器学习单脉冲候选体筛选”与“基于HG平台的周期性搜索脉冲星候选体识别对FAST数据的应用“荣获大赛二等奖。

https://mp.weixin.qq.com/s/BtwNl3fgJpI44dP2mxPkEA

第二届AI解决方案大赛由光合组织举办,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兴技术与创新应用。大赛基于国产异构加速芯片开设了“AI技术”和”AI应用”两大赛道,致力于搭建科技创新的平台,携手众企业协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升级。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得到了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单位的积极响应,报名的方案近百个。经过评审专家及大赛组委会调研、初筛、评比等多个环节评审,最终30余家单位进入决赛圈,共同角逐各大奖项。

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凭借“基于HG平台的机器学习单脉冲候选体筛选”与“基于HG平台的周期性搜索脉冲星候选体识别对FAST数据的应用“荣获大赛二等奖。本次参赛的两个项目分别对应天文数据处理的单脉冲搜索和周期性搜索两种不同的搜索方式。在脉冲信号搜索领域,因其面临的数据庞大,真实信号少的问题,数据堆积一直是无法避免的问题,这也导致脉冲信号搜索方面无疑需要大量的算力和人力来处理庞大的数据和众多的候选体。在脉冲信号候选体识别中,通过AI算法自动化识别候选体,可以大大减少人工参与度,加快脉冲信号搜索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数据堆积问题,处理更多的数据。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脉冲信号,探索更加广阔的宇宙。

未来,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将继续深耕天文脉冲信号搜索领域,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优势,并依托光合组织的生态伙伴资源,联合打造更加完善的AI识别脉冲信号候选体的解决方案,推动脉冲信号候选体识别技术的发展,共同助力信息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数智化升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