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主要设备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学习平台 
三维

 

三维虚拟现实及仿真

 

C:\Users\volcano\Desktop\实验室所有项目资料\7三维\1.png

三维虚拟现实及仿真方向主要致力于拟现实技术、可视化技术、计算机网络、图形系统工具、图象信息处理、分布式系统和工智能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人才培养。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三维虚拟现实及仿真方向已投资近两百万元,用于构建三维虚拟仿真平台,其中包括三维激光扫描仪、三维演示厅以及相关的基础设备和软件。在重点实验室的带领下,三维虚拟现实及仿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博士研究生两人,硕士研究生10人。近三年来,该方向承担了一批省级科研项目,在虚拟现实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发表学术20篇。

C:\Users\volcano\Desktop\北盘江.jpg

 

北盘江大桥施工仿真

    通过对北盘江大桥施工过程的详细分析依据大桥施工图纸及施工流程,对北盘江大桥的施工过程进行正向建模,并渲染成工程动画,可作为施工前培训、施工中指导、施工后评估、教学的参考材料。

 

C:\Users\volcano\Desktop\实验室所有项目资料\7三维\13.jpg

 

 

甲秀楼三维虚拟现实

    甲秀楼是贵州省著名的景点之一,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对甲秀楼进行全方位的激光扫描,获取甲秀楼全方位的点云数据,利用逆向建模的手段,对甲秀楼整体的建模并实时渲染,达到对甲秀楼数字化保护和展示的目的。

 

 

 

C:\Users\volcano\Desktop\季刀苗寨.jpg

季刀苗寨三维漫游

    季刀苗寨是贵州苗族文化的一部分,是苗族建筑中独具特色的建筑群。出于对文化保护和对季刀苗寨特色建筑展示的目的,利用逆向建模的手段,实现了季刀苗寨复杂建筑群的数字化建模以及渲染,并制作了关于季刀苗寨建筑群、特色文化的宣传片。

C:\Users\volcano\Desktop\师大校园.jpg

 

三维校园虚拟漫游

    贵州师范大学70年校庆之际,作为重点实验室对母校的献礼,根据档案馆中的历史资料以及现存建筑的激光扫描,结合正向建模和逆向建模的手段,数字化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的历史风貌。在校庆展示期间,获得了老校友的一致好评。在校庆结束之后,作为史料存入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