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主要设备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学习平台 
文物大数据

文物大数据

针对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数字化应用问题进行研究,应用三维激光扫描、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对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研究内容有:计算机立体视觉、三维信息获取及处理。

该方向上具有一个三维立体投影展示平台和远中近一套三维激光扫描仪,设备设施先进。

CIMG2230.JPG

三维展示平台

手持式三维激光扫描仪

 

中距离三维激光扫描仪

 

远距离三维激光扫描仪

 

项目组承担了土司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中的遗产监测工作。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及无线传感网络构建了遗产监测平台,为遗产保护提供了量化数据,从而准确分析判断遗产的现状,采取适当的措施维护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其中海龙屯遗址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G:\DCIM\100CASIO\CIMG4323.JPG

海龙屯飞凤关、朝天关扫描及变形测量

 

 

海龙屯气象监测

 

F:\业务\海龙屯\测量\7 缝隙0.PNG

海龙屯飞凤关三维扫描测量数据

 

同时,项目组在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化方面还参与了四川广元皇泽寺雕塑的三维扫描及数据处理项目。在南极科考中,对南极的苔藓和地衣建立了三维数据库。

广元皇泽寺扫描场景

 

四川广元皇泽寺塑像及扫描点云

 

 

Polytrichastrumalpinum3D表面图像。紫红色图像为苔藓的表面,三个环圈为三维坐标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