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主要设备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学习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网络安全 共同守护】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保护网络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9-20 11:04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未来网络(CENI)贵州主节点、无纸化阅卷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9月14日,在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谢晓尧向记者介绍起实验室的各类自研平台。

2011年,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得到公安部审批,成为贵州省首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

谢晓尧接受记者采访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谢晓尧表示,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数据安全保护技术,为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数据安全保障支撑。

早在2008年,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便研发出基于互联网的无纸化入学考试阅卷系统,让考试成绩更公开、公平、公正。

“工作人员将所有的试卷扫录进系统,再分发给老师在线上进行批改,由系统实现全自动化分析与归纳。大到一个地区的成绩趋势,小到某个学生的成绩分析,都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结果。”谢晓尧说,正是基于长期积累的无纸化阅卷系统数据, 2021年实验室获批成立贵州省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提供服务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数据决策支持,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徐洋向记者介绍实验室项目

而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实验室又是如何保护其数据安全呢?实验室徐洋教授告诉记者,近3年来,实验室5项数据安全领域创新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建设了贵州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应急响应创新平台,将多源异构威胁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网络攻击追踪溯源,实现网络安全应急响应。

实验室数据中心

除此之外,实验室近年来在网络安全度量、WiFi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安全等多个方向上展开深入研究,承担了相关领域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为省内重要会议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为百余家单位提供等级保护测评服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可以更好地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重大。”谢晓尧说,去年12月,贵州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挂牌成立,将开设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积极申办本硕连读,为全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贡献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