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新闻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主要设备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学习平台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

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

贵州省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工程实验室
贵州省数字文物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
贵州省智能计算与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
喀斯特地区生物与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喀斯特地区关键信息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

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7月,2009年11月通过贵州省科技厅验收并正式挂牌。2008年,在贵州省发改委处,申请成立了贵州师范大学智能计算与控制技术省级工程实验室,2010年7月通过贵州省发改委验收并正式挂牌。2011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处,申请成立了喀斯特地区关键信息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随后,在发改委、教育厅、文化厅等各单位又相继成立了4个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总体定位:研究及应用最新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和技术,① 服务于国家特别是贵州省的国民经济建设;

② 成为贵州师范大学计算数学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的主要支撑力量;

③培养和造就一支产、学、研的创新团队,成为贵州省IT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

④为贵州省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现支撑和服务于1个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计算数学)、2个贵州省重点学科(计算数学、数学教育)、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数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贵州省重点产业、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信息与计算科学)。

重点实验室在交通信息化、信息化基础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信息安全、大数据研究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优势。重点实验室十分重视并广泛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的大学和研究所保持有密切的学术交流和联系,通过组织各种类型的学术会议、国内外交流互访、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等方式,加速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提高实验室的科研水平,现与纽约大学十七分校、美国莱特州立大学、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有较深的合作。

实验室研究人员现承担或已完成的科研项目有30多项目,其中国家科技部863专项课题2项(2007AA010609,2003AA116020),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90718009、61461009、31460233),国家科技部重点推广应用项目1项(2003EC00035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1BAH14B04)、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经信委、贵阳市科技局等厅局课题多项,已建成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贵州示范点平台、无纸化阅卷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三维虚拟仿真平台、信息安全测评平台、桥梁健康监测评估平台、生物大数据平台、文物大数据平台等多个对外开放的科研平台,发表研究性科研论文150多篇,其中SCI,CSCI、EI、ISTP收录50多篇,获中国发明大会银奖1项,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软件产品登记9项。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晓尧,由于一直在科研战线上辛勤工作,2012年获得了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2014年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